全額獎學金  

圓你留學夢

學生一旦被ALLEX錄取,將會獲得全額獎學金(其中包括學費、住宿費和伙食費),在完成碩士課程或第二學士學位課程的同時擔任一至兩門中文教學的工作。項目自1988年成立以來,已有1000多位ALLEX畢業生在美國大學中獲得碩士或第二學士學位。趕快申請ALLEX,實現您的留學夢想!

申請者經由ALLEX的甄選面試、接受ALLEX暑期中文師資班的訓練後,由ALLEX分派到美國的大學擔任中文教師。以教學交換美國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包含全額學費、 住宿費及伙食費。有些學校可能還會提供醫療保險費、書籍費及生活津貼,獎學金分為TAP及FP兩種留學課程。

150805_wcc_allex_teacher_training_175.jpg

申請者經由ALLEX的甄選面試、接受ALLEX暑期中文師資班的訓練後,由ALLEX分發到美國的大學擔任中文教師。以教學交換美國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包含全額學費、 住宿費及伙食費。

ALLEX獎學金項目適合下列學生

TAP留學課程

  1. 希望減免大學或研究所之學費、住宿費及伙食費者;

  2. 打算在美國攻讀碩士者;

  3. 打算在美國攻讀碩士,爾後挑戰博士學位者;

  4. 打算兩年內於美國讀完大學者;

  5. 打算兩年內於美國讀完大學,爾後攻讀碩士者;

  6. 希望在美國累積教學經驗者;

  7. 希望取得中文教學法之知識並累積實務經驗者。

FP留學課程

  1. 希望減免大學或研究所學費或生活費者;

  2. 希望取得中文教學法知識並累積實務經驗者;

  3. 希望鍛鍊英語能力者;

  4. 不介意是否可取得學位,志在選修美國大學課程者;

  5. 已取得碩士學位,打算攻讀博士學位者;

  6. 打算在將來攻讀美國研究所者;

  7. 希望累積於美國大學之教學經驗者。

 

錄取者感言

從小對中文教學很感興趣,趁年輕去追尋自己兒時的夢想、做職業的轉變。ALLEX的暑期培訓課程讓我充實了專業教學知識,也讓我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學習教學生活。在申請ALLEX項目的過程中,不僅是我在了解這個項目,也是我了解自己的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

 

Teaching Associate Program
(全額獎學金的學位項目)

TAP課程起始於1988年,主要目的為推廣北美地區華日語之普及。TAP留學生在通過暑期華日語師資班後,將被分派至美國大學,展開為期2年之留學生兼中文教師的生活。大學方面也將提供各式各樣之就學減免。

招募對象

TAP留學生,因為必須兼顧學生及教師兩個角色,所以ALLEX主要招募能夠積極自主、且能保持彈性應對兩方面職責之學生。另外,分派大學之所在地大部分對華人文化認識不深,留學生要有身為民間大使並簡介華人文化的自覺;ALLEX更期待留學生能與當地居民取得深切及廣泛之交流。

中文教師職責

TAP留學生,原則上來說,將負責分派大學之中文課程。大致來說,有以下三種情形: 1 新設中文課程:TAP留學生將形同專任講師全盤負責該課程,包括授課、製作課程概要,考試及評分,以及決定期末成績; 2 接任中文課程:接任任期終了之TAP留學生全盤負責該課程;或是協助尚在任期中之TAP留學生,分擔教學內容。基本上,責任與新設中文課程相同; 3 非ALLEX中文課程:根據指導教授指示,以助教身分協助授課或評分。也有部分大學要求TA 留學生負責大學外的中文課程;例如高中中文課程、一般民眾為對象的商業中文會話班,或是以海外子弟為對象之中文母語教室。

學生職責

TAP留學生除了教中文課外,同時每學期選修學分不得低於規定,並須維持一定成績以上來取得就學補助。另外,應慎選科系及專業課程,讓留學生涯感到充實。為此,留學生應對自己想學什麼、想上大學還是研究所、適不適合自己的知識及能力,以及與ALLEX合作的大學有否提供相關課程等問題,都應事前調查做好準備。

關於碩士班

申請碩士入學時,TOEFL、GRE及大學成績都很重要。部分科系甚至要求該領域之必修學分應於大學時修畢。此外,雖然ALLEX 基本上不規定選讀之科系,但是醫科及法律的碩士班,不管大學本科為何,通常需要兩年以上才能修畢;因此,ALLEX不提供醫科及法律之碩士班。另外,部分理工研究所,要求申請學生大學時需攻讀同一科系才能入學。最後,不管選修科系為何,碩士班對學生的要求都很高。

關於大學部

申請大學部入學時,如果已取得學士學位,TOEFL及大學成績符合申請學校標準的話,通常能以大三入學。但是,自文科轉理科、或理科轉文科、或是類似之大幅變更本科時,可能需要花兩年以上,或是於暑期時自費選課來取得所需學分。專科或是技術學院畢業的學生也適用於上述條件;但是各大學所承認之通識課程各有不同,部分學生可能無法於兩年內畢業。

大學之就學補助

基本上提供助教教職(*)或獎學金,來支付學費、住宿費及伙食費。大學可能直接免除上述費用,或是提供與其相當之薪水或獎學金。此外,部分大學更免除健保費或追加生活津貼。各大學獎學金的詳細內容,記載於大學與ALLEX簽訂的合作書中,將於審查的第三階段交給留學生。 *助教教職為就學補助形式之一,讓學生在學時,得以兼課或協助教授授課或評分。該制度在美國已有百年以上歷史,通常保留給研究生;由於競爭激烈,鮮少適用於外國留學生。 ※課程名稱於2005年自EEP(Educational Exchange Program)改名為IEP(Inter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留學項目;2012年時,更為現今之TAP(Teaching Associate Program)留學項目。

150805_wcc_allex_teacher_training_063.jpg

項目自1988年成立以來,已有1200多位ALLEX畢業生在美國大學中獲得碩士或第二學士學位。

Teaching Fellow Program
(FP留學課程)

FP課程起始於2000年,主要為因應美國大學之所需。FP留學生在通過暑期華日語師資班後,分派至美國大學,展開為期1年之中文教師的生活。類似TAP留學生,大學將提供各式各樣之就學減免。

招募對象

FP留學生將擔任中文教師或助理教師,ALLEX主要招募能夠主動積極完成職責,並具有強烈責任感及自動自發的學生。另外,具有協調性,能夠幫助指導教授或其他教師推動課程。如果分派大學之所在地為對華人文化認識不深的地方,留學生要有身為民間大使,簡介華人文化的自覺;ALLEX更期待留學生能與當地居民取得深切及廣泛之交流。

中文教師職責

FP留學生將擔任大學現有中文課程之專任教師,職務內容主要為會話課之授課,以及作業之評分等方面。大部分的大學,要求專任教師負責1—3門中文課。

學生職責

FP留學生因為擔任專任中文教師,所以任期中無法攻讀學位;但是,幾乎所有的大學都允許 FP 留學生選修1—2門研究所或大學部的課。部分大學的選修課爾後可計入學分,任期結束後若選擇升學時將有所幫助。事實上,大部分 ALLEX 留學生於任期結束後,選擇進入研究所攻讀中文教育學或語言學等相關科系;由於美國大學對ALLEX的中文教學經驗評價很高,所以絕大部分的結業生,都能順利取得獎學金來攻讀研究所。

大學之就學補助

基本上包括免除住宿費及伙食費,或提供相當之薪水。另外,幾乎所有的FP留學生,每學期可免除1—2門課之學費或領取同額之薪水。美國大學的一門課,通常每週上課兩到三次,合計約150分鐘。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大學給付健保費及生活津貼。各大學獎學金的詳細內容,記載於大學與 ALLEX 簽訂的合作書中,將於審查的第三階段交給留學生。 ※※ 課程名稱於2012年時,自JTAP(Japanese Teaching Associate Program)更新為FP(Teaching Fellow Program)留學項目;但是課程內容並未改變。

ALLEX獎學金項目
詳細信息與資料

暑期中文師資訓練班

Teacher Training Institute

 暑期華日語師資班(Teaching Training Institute)成立之宗旨為傳授美國大學華日語課授課時所需之知識及技術,透過有條理之課程,訓練學員成為中文教師。師資訓練班由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及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等名校所組成之教師培訓聯合會( The Consortium for Chinese and Japanese Teacher Training)。ALLEX 留學生在前往分派大學之前,皆須通過此師資班培訓。

開課時間及地點

6月中旬至8月上旬(預定6週 )。授課地點的訊息將稍後公布。

課程特色

不論中文教學經驗,皆可有系統地學習中文教學之課程內容;美國大學語言學、中文教育學之現職教授親臨指導;不僅學習中文教學之理論,更把重心置於實踐理論之教學方法;以實際修習中文之美國學生為對象,進行中文試教;學習美國高等學府授課時所需之全盤知識,包括成績評比及製作課程概要等方面;完成本課程者,將獲得結業證書及美國大學學分。

課程內容

從聽講語言學,直到實際試教時,都將從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同時著手,讓學員能有效地學習語言教學法。學期中,週一至週五每週上課四到五天,一天五小時課,其中包含多媒體教室運用、教學模擬還有多媒體教材之製作等活動。

主要內容如下:

  • 外語教學之理論:學習語言裡字彙與文化的關係,並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為前提,以語言學的角度來分析華日語音聲學及文法理論。另外,也將觀摩如何有效地傳授聽說讀寫的技能。此外對會話課中特別重要的「情態設定」,也將重點提供數種情態,學習如何製作視聽教材來配合學習。

  • 美國大學教育界現況及課程運作:聽講美國高等教育制度還有外語教學的情形,特別是華日語教學的現狀;進而觀察學生的學習心理還有華日語的教法等。另外,也將介紹美國學生的素質及其行為舉止,以及對應的方法。此外,對於如何處理特殊狀況,如何糾正課堂中學生的錯誤,以及如何指定學生回答等也包含在內,也就是說將學習到實際運作課堂時所需之知識及技術。

  • 試教:在正式的中文課裡試教美國學生中文。試教時的內容會錄影下來,由講師及其他學員共同分析比較。在一對一的輔導課時,試教的本人先自我講解後,再接受講師之建議及指導。

  • 學習成績評比法:為確定中文學生能獲得公平的學期成績,學員將學習成績評比法,包括日常成績如何給分,像是課堂參與、預習複習、還有作業;另外,練習如何決定考試範圍及實際製作考卷。

  • 製作課程概要:課程概要對於實際推動課程上乃是不可或缺,應於各學期開課時便發給學生。其內容要能對課程提供一個廣泛的說明,例如學期成績如何決定、考試預定日期,以及課程預定進度等。在課堂中,將學習如何合理且適切地分配課堂時間,還將學習如何調整課堂的步調。最後,將以分派大學能實用為前提,由講師協助學員製作課程概要。

參加費用

學費:約美金$6,000
食宿:約美金$1,500

(以上為2024年的費用,以作參考)

對於那些想進一步了解ALLEX的人。

 

資格、費用與申請方式

有意申請者請參閱此網頁,以獲取更多有關本項目申請的方式、要求、费用等具體信息與疑問解答,並可下載相關申請資料與表格。Read More

暑期中文師資訓練班

暑期華日語師資班成立之宗旨為傳授美國大學華日語課授課時所需之知識及技術,透過有條理之課程,訓練學員成為中文教師。Read More

錄取者感言

項目自1988年成立以來,已有1000多位ALLEX畢業生實現留學美國的夢想,並且在美國、日本及全世界都有活躍的表現。Read More

留美獎學金說明會

在線說明會將以英文進行。每場在線說明會的內容都一致,說明會時長約為45分鐘,其中也包括提問答疑時間。說明會報名

5Y5A9035 (1).jpg

Let’s talk about your future.

Dr. Tom Mason, President and Executive Director

 

參與ALLEX留美獎學金說明會,進一步了解ALLEX獎學金項目!

請點擊以上鏈接獲取在線說明會具體信息(時間、參與方法等),並免費註冊。在線說明會將以英文進行。每場在線說明會的內容都一致,說明會時長約為45分鐘,其中也包括提問答疑時間。